18年入坑的ARASHI箱推偏💙❤
22年入坑的SZ箱推偏❤
今日から嵐ファン全員で嵐5人幸せにしてやるよ

《母性》湊佳苗(文超長全劇透)

一般人認為女人只要生了小孩,自然而然就會有「母性」,但真的是這樣嗎?

在故事的開頭,神父問了這位母親她“為什麼”要竭盡所能地照顧女兒,她回答不出來。
於是神父跟她說:「請妳好好思考,可以下次再回答我。」
「為什麼」這個詞通常只針對不良的行為吧?
在這個故事裡主要角色有媽媽、女兒、外婆、父親等,媽媽渴望外婆的讚美,外婆的讚美讓媽媽認為一切的努力全都是值得的,我認為書中的媽媽根本就是個「母控」吧?就連生下孩子也是,為了要讓外婆高興,而孕育出女兒這個優秀的「作品」。
「我愛女兒,母親愛我,我是何等的幸福。」我覺得這句話很奇怪,只要我愛女兒,母親就會愛我?媽媽並不是因為女兒是她所生下的而愛她,而是因為她這麼做外婆會愛她。
對於女兒來說,她知道的。知道媽媽重視的不是她,而是「家庭」和抱著她一臉幸福的「外婆」。算了,沒關係,只要媽媽幸福就好。算了,沒關係,不是有被「愛」的感覺嗎?但後來女兒的男友說:「這不是愛,只是顧及他人的眼光,盡了責任而已。」
然而之後外婆的死是一切問題的爆發點。在一次天災中,女兒和外婆一起被困住了,媽媽只能救其中一個,裡面的對話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。

「不是救我!」
「為什麼?為什麼啊?」
「妳要救的人不是我。」
「您是我最重要的人,您是生我、養我的人。」
「妳別說傻話了,妳已經不是小孩子了,妳是母親。」
「不要,我不要!我想救您,女兒再生就有了。」

外婆為了讓媽媽救下女兒,咬舌自殺。
從這之後,媽媽開始嫉妒女兒。「我沒有母親,她卻有母親。」為什麼她一臉理所當然地向我撒嬌,為什麼她還有媽媽?
女兒渴望媽媽的愛,非常體諒媽媽,認為媽媽很辛苦,所以所有一切她都概括承受,她要去保護媽媽。但在她這麼做的同時,媽媽
認為女兒在破壞她所做的努力,女兒完全不了解她。
明明是想保護,卻將自己推入了絕望的深淵。
到了最後,女兒終於才發現,媽媽不愛她的理由,因為她就是媽媽不幸的根源,因為就是她奪走了媽媽最愛的外婆。女兒向媽媽求證,但媽媽卻用力地掐住她的脖子,想殺了她,女兒為了不讓媽媽背負罪名,於是選擇自殺。可是媽媽卻認為女兒自殺是因為覺得自己奪走了媽媽珍貴的事物。
最後的結局是女兒並沒有死,她放下了,釋懷了,她知道媽媽無法給她「無償的愛」,「只要你放棄取悅媽媽,你就可以輕鬆了」就這麼簡單,但她到了這時才懂。
也許母性並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性質,而是藉由學習後天形成的。當一個母親被說缺乏母性時,就會以為自己的人格遭到了否定,而不是單純的缺乏能力,為了證明自己,就卯足了全力,用言語來粉飾──我盡己所能地疼愛女兒,悉心照顧她長大。

「女人並不是生了孩子後,就能夠自動成為母親。母性並不是每個女人都天生具備的,應該有人是在生孩子後,母性才開始萌芽。相反地,有些人雖然具有母性,卻只強烈希望只當別人的女兒,想要受到保護,在無意識中排除了自己的母性。」

這本書是以第三人稱的老師(即女兒)的敘述、母親的手記和女兒的回憶來進行,能看到這對母女對於彼此的行為擁有完全不同的解讀和感受。

我只是看了書無聊才寫那麼多廢話www總而言之就是太閒_(:3」∠)_語文文筆能力爛到爆炸請見諒。我真的被這本書嚇壞了……看湊佳苗的書要慎選🤦‍♀️

有推薦的書麻煩跟我說~無聊的時候想找書看~

评论(4)
热度(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